你的位置:首页  >> 学习要闻

邵阳学院:“移动思政课”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课堂”
2021-06-28 学习要闻

625日上午,一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移动思政课在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开讲,课程由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姜敏老师主讲,2020级英语5班、英语6班的同学参加。

首先,姜敏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80多年前的老教室中,向他们讲述了塘田战时讲学院建立的背景、过程,以及其历史贡献。并结合生动的历史故事,让同学们置身于历史场景之中,去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革命精神。姜敏老师还以塘田战时讲学院的创办者、我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吕振羽的革命人生为主线,为同学们讲述了吕振羽学习、研究、践行马克思主义的人生历程和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止的初心使命。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的陈列展览,并集体观看了《塘田战时讲学院与吕振羽》的专题纪录片,回顾了以吕振羽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们克服千难万险,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不怕牺牲、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

今天这节课是邵阳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的创新方式之一,将课堂从教室搬到红色教育基地,让大学生通过探寻红色轨迹,感受红色精神,在现场教学中加强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继承和发扬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2020级英语6班的邓妍同学说:今天的移动思政课很有意义,让我在历史的现场获得了新的知识,让我更增强了继承革命传统、发扬革命精神的情感,我要将革命精神融入到学习、工作中去,永葆革命本色,争当新时代有为青年2020级英语5班的杨智茜说:移动思政课通过老师的讲解和现场的参观学习,让我们对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文化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我要学习革命前辈们的历史担当意识和开创精神,并用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自觉将个人梦融入到国家梦、民族梦中,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移动思政课是邵阳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提出的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重要形式。近年来,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主体性与主导性结合为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点,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充分挖掘利用本地党史红色资源,建立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10余个。通过充实授课内容、拓展学理深度、丰富教学形式,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让青年学子真正地将爱党、爱国、爱人民,以及对国家和对民族的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增强大学生思政课的实效性。   

(黄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