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学术报告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术报告

教学质量监控处组织第2期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

来源: 时间:2021-06-17

610日下午,教学质量监控处在七里坪校区艺术设计学院综合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了题为“理解工程认证核心理念,推进面向产出的专业建设”的专题培训。本期培训采用线上培训资源,主讲专家为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化工制药类专业认证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华东理工大学院化工学院乐清华教授。

乐清华首先从工程教育认证核心理念“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产出导向’的教育体系、‘持续改进’的质量观”展开,指出专业建设应说清三个目标,即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建立三个支撑关系,即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支撑毕业要求、课程教学支撑课程目标;落实三个机制,即培养目标评价机制、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机制、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机制。乐教授还围绕“研究制定面向需求的培养目标”“明晰支撑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建立实现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评价和改进教育目标的达成情况”等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专业认证标准,分析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以及持续改进的内在逻辑关系,介绍了专业如何构建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说明了推进教学改革的方向。

教学质量监控处处长王放银教授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乐清华教授按照工程教育认证“说、做、证、改”四个关键词,应用详实的案例,对面向产出的专业内涵建设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对如何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具有很好的参考意义。

培训结束后,我处向与会教师发放了培训满意度调查问卷。大家一致认为,培训内容实用,切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发展需要;75%的教师认为本次培训对自己非常有帮助。

(姚瑶)

联系我们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办公楼 0739-5430160422000
邵阳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