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史半月谈

【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易佑斌:学习“七一”讲话,担当时代使命
2021-07-16 学史半月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篇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视野宏阔、指点江山、思想深邃、鼓舞斗志。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充分体现百年大党的深邃战略思考、强烈使命担当、真挚为民情怀。

如果用数字提纲挈领可以归纳为:围绕1主题、发起1号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号召全体党员牢记使命加油干;高呼2万岁、实现党与人民命运与共、追求永远的伟大与光荣;明确3一切,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皆为复兴大业,坚定3绝不,将党和人民割裂开来的企图绝不会得逞、绝不接受教师爷般的说教、绝不允许任何外来欺压,坚持3不变,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期待3不负,寄予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追求3,弘扬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和平、和睦、和谐;明晰4个阶段,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救国、兴国、富国大业,正在推进强国大业;作出5庄严宣告,令人荡气回肠、慷慨激昂、热血沸腾;用9必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成功密码;用32个字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86次提到人民,饱含深情地强调了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可以说这篇讲话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宣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之作。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一名中共党员,如何学好讲话精神,用以指导和推动今后的工作,既倍感兴奋,又深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要强化学习明精神。作为马院的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讲话原文,力求准确把握讲话要点、明晰精神实质。我们要反复学,通读百遍,其义自现,既要照单全收,全面领悟讲话精神,又要聚焦核心要义,深刻领会讲话实质;要结合学,联系实际,问题导向,做到从讲话原文中找答案,从实际工作中找素材;要溯源学,从马恩列斯毛邓江胡经典著作中探寻思想渊源,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探寻发展脉络,从习近平历次重要讲话论述中探寻形成过程。

二要加强研究通逻辑。作为马院的思政课教师,在学习的基础上,还要承担研究的责任。讲话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值得研究、应该研究,也能出研究成果。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研究,揭示党发展壮大的思想逻辑;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揭示党保持正确的理论逻辑;要加强对中共党史的历史阶段研究,揭示党实现飞跃的历史逻辑;要加强对党领导下创造“东方奇迹”的研究,揭示党推进民族复兴的实践逻辑。

三要扩大宣传夯底色。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彰显中国大学社会主义底色的重要阵地,负有政治引导、学理阐释、价值塑造的重要职责。今后,我们马院教师要努力在党报党刊、重要网络媒体、电视移动融媒体、学习强国等平台上发文“露脸”,宣传讲话精神,引领舆论导向,抓好意识形态;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认真在校园网站、学生班级、社团、宣传橱窗、宣讲论坛等阵地上主导主持,宣讲讲话精神,营造浓郁氛围,夯实大学社会主义底色。

四要创新教学育新人。下一步我们马院将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要将“七一”讲话的精神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通过形势政策课和各门思政课程,及时将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同时积极进行思政课改革创新,探索移动式、实践式、互动式思政课堂,着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实现知、情、意、行相统一。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充分体现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和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