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史半月谈

【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校团委副书记刘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2021-07-16 学史半月谈

七月一日,在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清晨的北京霞光满天,党中央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大会。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校团委认真部署,我校青年教师、团总支、学生会积极响应,大家740就集合报道,分20个主会场集中收看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直播那天,我们虽然隔着屏幕,但心却紧贴祖国的心房。百年盛典,隆重庄严、恢弘厚重,仪式感满满,大会上那些难忘的瞬间让我至今都激动不已。我们看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活动现场,天安门广场两侧竖起了100面红旗,从毛主席纪念堂一直到长安街,就像是中国共产党这100年从未停下的脚步,一步一步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看到,国旗护卫队用整齐划一的军姿、精准的步伐完成了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到国旗杆220米的距离,这条路不长,齐步、正步、齐步刚好各走100步,这条路又很长,足足走了100年!我们听到,朝气蓬勃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们集体致献词,他们一遍遍坚定、响亮的口号既是对历史做出的庄严回答,也是对未来许下的铮铮誓言。我们还听到,大会结束后全场上下一遍又一遍的把《歌唱祖国》唱响,大家久久不愿离去,这是心中奔涌的热爱,是以青春之声与厚重历史共鸣,汇成中国青年的共同心声。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是通篇闪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他坚定的对我们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他自信的向世人宣告: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么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讲话的最后,总书记奋力握拳向全世界高呼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镜头前的我们抑制不住全场起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习主席的话字字都落在我们的心坎里,我们知道这两个“万岁”的背后是如此沉甸甸的分量。

直播当天,我是和校团委、校学生会的学生干部们在一个会场共同见证的这一伟大时刻。会后大家纷纷表达心声,分享感悟。有同学感慨“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不经战乱,不缺衣食,感恩祖国的庇护”;有老师感言“党的功绩心间铭,永生不忘党恩情”。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也迅速成为热词,成为我校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普遍共识。做为一名团干,我也敏锐的发现,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这个环节安排之隆重,规模之庞大,尚属历史首次,尤显青春激扬。我认为,这绝不仅仅是为了节目效果在营造氛围,而是党中央的周密安排、慎重考量。四名领诵员和千人献词团队,重要的不在于他们是谁,而是他们代表着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彰显的正是“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殷切勉励了青年,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是中国青年的无上荣光。也是团干部的无上荣光。

潮起宜踏浪,风正好扬帆,我也感觉自己赶上了好时代,当然,同时也有责于这个新时代,更应当有为于这个新时代。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而做为一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深感肩上职责使命之重大。因此工作之余,我们要主动思考如何把每月一次的主题团日活动做实做细,让“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走深走心;我们要主动思考如何广泛运用青年团员们喜闻乐见的传播手段,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工作、“心中的歌献给党”活动等;我们要主动思考如何挖掘一批校园先锋的典型,让同学们找到榜样的力量、奋斗的方向;我们要主动思考怎么扎根于青年,问需于青年,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最重要的,我们要以德树人作为根本点,立足学校“三先三升六高”战略,以申硕和“双一流”建设为目标,从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等各方面努力奋斗。

前些日子,校团委收到通知,我校报名的24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中有24名志愿者顺利完成岗位对接,即将赴西藏、新疆、广西、四川等地开启新征程,招募西部计划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就在昨天,我陪同分管领导去看望了暑期三下乡的团队志愿者师生,今年有22支团队288名师生奔赴农村开展志愿服务,在调研、支教、做服务之余,短短十天,他们在田间地头给村民、儿童做了100余场党史宣讲,他们心里有信仰,眼里带着光,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奉献与担当。

百年大党,薪火相传。邵阳学院的青年们已接过接力棒,正踏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请党放心,邵院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