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学史半月谈

【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彭希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07-16 学史半月谈

同志们:

我们召开这次座谈会,就是要展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引向深入,动员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砥砺奋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刚才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向书铨等7位同志,分别结合自身经历从不同的角度作了发言,每位同志认识都很深刻,让人很感动,讲得很好。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

下面,我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谈几点意见。

一、领悟丰富内涵  研学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我们要在深入领会重大意义的基础上、全面准确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从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奋进的力量。

一是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二是要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锤炼出的鲜明政治品格,更好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三是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入领会“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坚持以“九个必须”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强化学习部署  筑牢思想根基

政治思想理论的成熟是一个党员干部成熟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强化学习部署,把握核心要义,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做到学习研究宣传全覆盖。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及时传达学习。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系统规划,精心组织实施,实现对党政干部、党员、教师的全覆盖,推动讲话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师生员工跟进学,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创新学习形式,突出学习特色。要进一步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通过专题读书班、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等形式,充分运用各种符合教育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学习效果。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学习宣传活动,努力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今年暑假干部培训班的重要内容。

三是深化研究阐释,强化指导督导。要充分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体系化研究和理论性阐释,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要主动谋划安排,发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大学生党史宣讲团积极作用,广泛开展宣讲培训。要贯彻落实《中共邵阳学院委员会党委班子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联点工作方案》,加强日常指导,定期开展督导,坚持以指导带学习、以督导促落实,确保把讲话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

三、抓好队伍建设  笃行初心使命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相联系、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贯通,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以“强国有我”为志,奋力作为,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一是要坚定信念,践行宗旨。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解师生之所难,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要在学懂弄通中锤炼修养、提升境界,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作出贡献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诠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二是要坚守底线,廉洁奉公。做心怀“国之大者”,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坚持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决服从上级安排,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常怀敬畏之心,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做攻坚克难、改革发展的“急先锋”,做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奋斗者”。

三是要知重负重,拼搏奉献。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绘就了未来发展的蓝图。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碰到许多困难和问题。我们要有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为邵阳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蓄能增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四、坚持学以致用  引领学校发展

要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面向第二个百年伟大征程,贯彻落实学校“三三六”战略,攻坚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大力实施邵阳市“二中心一枢纽”战略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为建设伟大成就提供坚强保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做优做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党对教育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实际效能。

二是坚守育人使命,为实现伟大复兴培养时代新人。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实施教育教学提质计划、科学研究创新计划、人才队伍引育计划、综合改革攻坚计划、全面开放办学计划、文化培根铸魂计划、幸福校园创建计划等“七大计划”,激发办学治校活力,打造人才队伍高地,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凝聚发展合力,为响应伟大号召贡献邵院力量。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团结带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接续奋斗,始终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师生为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凝聚发展合力,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大力实施“三三六”战略,紧盯申硕目标,坚定必胜决心,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为响应伟大号召贡献邵院力量。

同志们,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是书写新的历史;对邵院成就最好的庆贺,是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对建党百年最大的献礼,是创造新的辉煌。让我们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奋楫扬帆破浪前行,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开启学校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决战决胜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